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本课程为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岗位核心课程,为高职示范院校重点建设课程。以实际工程对象为目标,以主体结构类型为载体,按照“教室与实训室合一、技能训练与工程项目合一、教师与工程师合一”实施课程教学,过程和结果考评相互结合的评价模式,培养学生岗位工作中所必需的结构知识和结构分析能力。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建筑结构》课程,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必修的岗位基础课,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为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隶属于中央财政支持的示范高职学院重点专业、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及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

本课程以实际工程对象为目标,以主体结构类型为载体,按照“教室与实训室合一、技能训练与工程项目合一、教师与工程师合一”实施课程教学,过程和结果考评相互结合的评价模式,培养学生岗位工作中所必需的结构知识和结构分析能力。

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理解建筑结构基本概念,掌握建筑结构构件的基本计算理论与结构构造措施。本课程主要讲授混凝土基本构件、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基本知识、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钢筋混凝土单层厂房(排架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砌体结构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和建筑工程之间的联系,理解和体会建筑工程;使学生掌握建筑结构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将力学、施工、设计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学会处理与建筑结构相关的施工现场的实际技术问题;使学生充分了解各种建筑结构形式的基本力学特点、应用范围、材料性能、结构体系、抗震设计的基本知识以及施工中必须采用的设备和技术措施;使学生学会从工程中抽象出计算简图,用近似、简化的方法快速计算和比较各种建筑建造时的施工技术措施和方案,使得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和建筑建造协调一致;是学生将来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

通过岗课赛证融通,教学设计中融入岗位资格要求和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证书(结构工程类专业)资格要求,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同时可以为岗位证书考证提供专业知识支持。


授课目标

《建筑结构》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理解建筑结构基本概念;掌握建筑结构构件的基本计算理论与结构构造措施;具有利用材料、力学、构造、结构等方面知识解决实际工程结构方面问题的基本能力。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本课程的前续课程为《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力学》、《建筑材料与检测》等,这些课程为本课程提供识图、房屋构造、力学分析、材料等方面的知识;本课程的后续课程为《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砌体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等,本课程为这些后继课程提供结构概念及知识。本课程在该专业的课程体系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参考资料

本课程教材选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团队成员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建筑结构》(第二版),目前经过新一轮建设,已经完成数字教材建设,并出版发行。同时,推荐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图集作为学习参考。


 


1、方建邦,《建筑结构》(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2

2、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合编,混凝土结构(上册)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六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2

3、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合编,混凝土结构(中册) 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第六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6.3

4、苏小卒等,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5

5、李斌,《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8

6、沈蒲生,《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2

7、《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0-2010(2015年版)

8、《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2012

9、《砌体结构设计规范》GB 50003-2011

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2016年版)

11、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现浇混凝土框架、剪力墙、梁、板)(22G101-1),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出版社,2022.5

12、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现浇混凝土板式楼梯))(22G101-2),中国计划出版社,2022.5

13、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混凝土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独立基础、条形基础、筏形基础、桩基础)(22G101-3),中国计划出版社,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