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识图与绘图
分享
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建筑识图与绘图》课程是建筑工程技术及其相关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为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和施工现场技术人员提高建筑识图和绘图能力,提供一个资源丰富的平台。本课程包括建筑识图课程视频、CAD绘图教程、及随堂课程检测等课程资源,赶快加入我们吧,你一定会学习愉快,有所收获。 学好本课程大家可以参加“1+X”建筑工程识图证书的考核,为自己的就业提供助力!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建筑识图与绘图》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一门必修的职业技术课。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熟练识读建筑工程图及绘制竣工图和建筑构造节点图的能力。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建筑识图建筑形体的投影图、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和CAD绘图四部分内容。在教学安排上,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安排课程,选择建筑行业有代表性的建筑结构类型图纸,以任务为驱动,密切联系施工现场,符合现在建筑行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要求,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学生就业提供坚实的基础。

授课目标

         本课程是建筑工程技术及其相关专业一门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根据高职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就业岗位确定本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本课程的课程标准及课程目标,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增强空间感、提升识读和绘制建筑工程图纸的能力、树立建筑人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建筑工程高素质人才。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本门课程为专业基础课程,你可以从零学起,增强信心,你一定能学好。

参考资料

《建筑识图与绘图》 “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孙秋荣   梁惠  南大出版社      2020.05

《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 50001---2017)    

《总图制图标准》  (GB/T 50103---2010)

《建筑制图标准》  (GB/T 50104---2010)

《建筑结构制图标准》  (GB/T 50105---2010)

《混凝土结构施工图  平面整体表示方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22G101-1、2、3)

常见问题

1、为什么常用的投影方法是正投影?

答:这是由正投影的特性所决定的,正投影具有显实性、积聚性、类似性、平行性和定比性。尤其是显实性和积聚性,可以使绘图比较简单,但读图较复杂,因为正投影图是二维图样,学生必须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才能理解设计者的意图。

2、高层和多层建筑施工图读图一样吗?

答:高层建筑比多层建筑要复杂的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高层建筑和多层建筑在施工图的形成原理、图示方法上均相同,读图方法也相同,但由于高层建筑的复杂性,其图示的内容建筑信息要多很多,但按照相同的读图方法,一步步去读图,是不难理解的。

3、读图时可不可以只识读其中一张图?

答:不可以。建筑工程图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装饰施工图四种类型。在识读工程图完成施工时,不能只看其中一个类型的图纸,更不能只看其中一张图。因为工程是一个整体,每一种类型的图纸是一个整体,前后相互联系,每一张图纸表达建筑的每一个部分;四种类型的图纸是也是相互联系的,在施工时一定要全面仔细识读,融会贯通,做好预留预埋,避免出现二次施工,造成经济损失。

4、如何快速绘制CAD图?

答:首先绘制CAD图时,大家尽量采用快捷命令,左手控制键盘,右手控制鼠标,这样绘图速度就会提高,但是首先要记忆住常用的快捷命令,时间长了,养成习惯,你的绘图速度就会提高。其次,绘图时,要先观察图形,注意图形的特点,是不是可以利用一些编辑命令提高绘图速度,如镜像、阵列、复制等,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