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高楼大厦需要稳固的地基与基础,你想探索地基与基础的世界吗?你想知道他们是怎样施工的吗?你还想了解抽象的二维基础图如何转化成三维实物吗? 《基础工程施工》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向大家展示地基基础图纸识读、施工、管理和处理地基基础一般问题的知识模块。本课既可作为独立课程全面学习,也可作为模块课程学习,你可以根据兴趣及工作需要,有选择的学习某一模块内容。 快加入我们吧,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加油!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基础工程施工》课程主要培养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人员从事地基基础施工管理、处理地基基础一般问题的能力,课程主要讲授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的识读、塔吊浅基础安全计算、基坑工程施工、浅基础工程施工、桩基工程施工、地基处理、地基基础分部工程验收等内容。

     本课程通过拓展知识向您展现基础建模的相关知识,带你走进建筑三维的世界。

    本课程与“1+X”考证结合,为获取“1+X”建筑工程识图技能证书、“1+X”建筑工程管理技能证书、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和建造师证书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支撑。同时本课程单元四基础图纸识读与钢筋下料部分对应“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比赛,有助于对基础图纸的识读与掌握。

     本在线课程资源可供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各方向(建筑工程、地下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等)、建筑类从业人员预习、复习、自学和知识查询;同时也可为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备课提供参考,受众面广。

授课目标

    通过《基础工程施工》课程的学习,具备基础工程施工图和地质勘察报告识读的能力,确定地基基础工程施工工艺流程和质量检查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正确编制基坑工程、基础工程施工方案的能力,进行塔吊浅基础安全计算的能力,具有地基处理方式和处理工艺的选择和施工能力;能够在国家规范、法律、行业标准的范围内,完成地基基础施工和管理、处理地基基础一般问题的工作,具备从事本专业岗位需求的基础工程施工技能。

   通过拓展知识学习基础三维建模的相关内容。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1.能初步识读建筑工程施工图纸。

 2.具备一定的建筑识图、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材料等基础知识储备。



参考资料

1.基础工程施工(第三版),王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3月,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2.基础工程施工(第2版),王玮  郭玉,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7月,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3.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22G101-1),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

4.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22G101-3),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

5.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8G901-1),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

6.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8G901-3),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

7.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 (JGJ79-2012)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8.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GB 50300-2013)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9.建筑基桩检测技术规范(JGJ 106-2014)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0.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120-2012),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1.建筑地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GB50202-2018)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常见问题

问:学习本门课程需要什么预备知识吗?

答:学习本门课程之前最好已经学过建筑识图、建筑测量和建筑材料等课程。

问:本在线课程配套教材是什么?

答:

   1.基础工程施工》,王玮 郭玉,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2.基础工程施工》(第三版),王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3月;“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问:参加施工员、安全员考证、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考试的人员学习这门课有用吗?

答:本门课程讲授内容均在施工员、安全员、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考试大纲范围之内,并且本门课程的部分试题和案例来自施工员、建造师考试原题,通过系统学习,可以有效提高对地基基础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对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3.本门课程和“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取有关联吗?

答:本门课程与“1+X”职业技能证书紧密结合,具体有:

   (1)基础施工图纸识读部分与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证书紧密结合,通过学习可以较好的掌握各种基础施工图纸的表达、识读和钢筋构造,掌握各种纵向构件在基础中的锚固要求等,为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证书的获得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2)课程拓展部分知识与 1+X 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紧密结合,通过图纸识读与建模能较好的掌握建模的基本知识和应用,为证书的获取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

4:拓展知识学习除对基础建模有学习外,地上部分建模可否一并学习?

答:本部分以一套工程图纸为例,采用案例教学法,提供了地下和地上部分的所有教学视频,供学习者自主选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