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准备
分享
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你还在为选择经济、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纠结吗?还在为制定紧凑、均衡、可行的施工进度而发愁吗?还在为布置施工现场平面困扰吗?《建筑工程施工准备》将为你解决上述难题,还将教会你如何应用BIM技术优化配置和管理施工生产要素以实现工程项目质量好、成本低、工期短和安全生产的管理目标。 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踏上施工组织管理之旅,为实现建造师的梦想一起努力!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建筑工程施工准备》主要培养学生“三会、二能、一具备”,即会编制施工方案(一案)、会编制施工进度计划(一表)、会绘制施工平面布置图(一图);能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能运用BIM技术辅助优化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初步具备进行施工现场管理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树立规范、安全文明、绿色环保、责任和创新意识,具备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课程主要讲授项目经理部的建立、施工图的自审和会审、流水施工和网络计划、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施工现场管理及施工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控制等内容。

课程内容对接施工员职业岗位,融入“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中级证书(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资格要求、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管理考试内容、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和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能大赛比赛内容,真正实现“岗位教学、等级证书、职业培训、技能竞赛”岗课赛证通融

本在线课程资源可供高校土木类专业在校学生、在职建筑类从业人员预习、复习、自学和知识查询;同时也可为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备课提高参考,受众面广。


授课目标

  通过《建筑工程施工准备》课程的学习,具备根据工程规模组建施工项目经理部的能力,能根据现场条件、工期要求、施工环境等编制经济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运用进度软件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模拟工程施工的能力,应用BIM软件进行施工现场三维场地布置并优化设计的能力,具备管理施工现场的能力。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该课程的前导课程有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力学、基础工程施工、混凝土工程施工、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屋面工程施工和钢结构工程施工等课程,学生有一定的编制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的能力。

参考资料

【1】安沁丽 王磊 朱桂春.《建筑工程施工准备》(第三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8月,“十四五”国家职业规划教材

【2】王磊 安沁丽 曹洪吉.《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3年5月,活页式教材。

  

【3】《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50502-2009)

【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及有关专业工程安全技术规范规程

【5】《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50326-2017)

【6】《工程网络计划技术规程》(JGJ/T121-2015)

【7】《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GB/T 50905-2014)

【8】《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8】《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 

二 常用网址

1、工标网  https://www.csres.com/ 最新规范的查询

2、中国土木在线 https://www.co188.com/ 大土木综合类论坛

3、中国工程建设网 https://www.chinacem.com.cn/

4、ABBS建筑论坛 https://www.abbs.com.cn/

5、中国建造师 https://www.coc.gov.cn/



常见问题

问:学习本门课程需要什么预备知识吗?

答:学习本门课程之前最好已经学过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力学、基础工程施工、混凝土工程施工、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屋面工程施工、建筑工程计价和计量等课程。

问:本在线课程配套教材是什么?

答:本课程配套教材可选用《建筑工程施工准备》(第三版),安沁丽 王磊 朱桂春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8月第三版,“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问:本课程和“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联吗?

答:有,“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职业技能要求表的内容和本课程中BIM三维场地建模完全吻合,对证书的取得提供直接帮助。

问:参加二级建造师和一级建造师考试的人员学习这么课有用吗?

答:非常有用,本课程内容涵盖了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和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考试内容,教材中加入了建造师考试真题,平台资源课更新了近五年建造师考试内容,通过学习对建造师考试会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