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当一座座柔美的造型各异的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时,您一定会在赞叹建设者们智慧的同时,对它的建造过程感到迷惑和不可思议;当一排排整齐美观的厂房迅速布满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时,您一定会好奇,它的建设速度为何如此之快,到底它是如何建造的呢?快快进入到《钢结构工程施工》的课堂来解开这些疑惑吧!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钢结构工程施工》课程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一门职业岗位课,课程结合钢结构实际工程的案例和典型做法,主要讲授轻钢门式刚架结构、钢框架结构、网架结构和钢管桁架结构所涉及基本知识、施工图的识读、钢结构加工制作、钢结构安装施工安装和钢结构施工质量验收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习者树立起质量意识,使学习者掌握钢结构的加工和安装的工序和质量控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去进行钢结构施工设计和施工实施;使学习者能在国家规范、法律、行业标准的范围内,提交钢结构的施工方案,完成施工设计并在施工一线付诸实施,具备从事本专业岗位需求的施工安装技能。

授课目标

《钢结构工程施工》课程着重培养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相关专业学习者和建筑钢结构行业从业人员的钢结构施工和管理技能,使学习者能在国家规范、法律、行业标准的范围内,提交钢结构的施工方案,完成施工设计并在施工一线付诸实施,具备从事本专业岗位需求的施工安装技能。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在学习本课程以前,学习者应具备一定的建筑力学、建筑识图、建筑结构和工程测量的基础知识和相关的基本技能。


参考资料

[1] 孙韬.钢结构工程施工[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

[2]李顺秋.钢结构制造与安装[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3]曹平周,朱召泉.钢结构[M].北京:中国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

[4]孙韬.帮你识读钢结构施工图[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9.

[5]刘声杨.钢结构[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7.

[6] 王要武主编.工程项目管理百问[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7]熊中实,倪文杰.建筑及工程结构钢材手册[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1997.

[8]周绥平.钢结构[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9]《建筑施工手册》编写组.建筑施工手册2(第四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10]王景文.钢结构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实用手册[M].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3.

[11]中国钢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施工手册[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2.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2.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3.

[14]戚豹.建筑结构选型[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15]张其林. 轻型门式刚架[M].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2.

[17]安沁丽,陈年和.建筑工程施工准备[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版社,2010.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玻璃幕墙工程质量检验标准[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19]孙韬,李继才.轻钢及围护结构工程施工[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版社,2012.


常见问题

Q :  手机端能提交作业吗?

A : 也可以。但对于输入量较大的 作业或者需要绘图的作业最好选择在电脑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