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1、学院简介

建筑建造学院前身是1979年建校初期开设的工民建专业,是学校成立最早、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牵头单位。现有教职工75人,在校生2700余名。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等五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群、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综合实力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位居全国同专业前列,是学校的龙头专业和江苏省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的领头羊,在省内外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多年来,学院依托江苏建筑大省的区域优势和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资源平台优势,根据行业发展、企业转型的要求,围绕企业技术升级和国际工程施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推进项目化课程建设,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双主体育人机制,实施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双证融通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分类培养、分层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校企合作共赢的办学机制;经过多年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打造了一支校企互通、专兼结合的工程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了融教学、实训、项目开发于一体的开放、共享型实训基地和科技开发平台,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训条件建设、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高职教育特色,塑造了特有的专业品牌,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学院每年为社会输送毕业生800多名,由于学生基本素质好,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学生拥有稳定的就业市场,历年就业率均高达99%以上,连续五年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徐州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建设教育先进集体,为促进淮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江苏两个率先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

2、办学历史

建筑建造学院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最早的二级学院之一,其发展历程主要如下:

197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工民建专业

1983年,徐州煤矿建筑工程学校土建学科

1999年,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

2006年,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010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2018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建造学院

3、办学理念

建筑建造学院始终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为根本,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育观,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关注教育对人本身的价值,关注人的全面与个性发展,关注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准确把握高职教育发展新形势,秉承学校办学思路,始终坚持职业教育方向不动摇,坚持建筑类特色不动摇,坚持校企合作不动摇,始终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充分发展的教育宗旨,始终坚持打造品牌、服务社会、回馈人民的办学追求,始终树立把学院建设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企业的发展伙伴、行业的人才基地的奋斗目标,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理念。

4、办学特色

建筑建造学院能够紧跟国家和江苏省职业教育改革步伐,通过国家示范专业建设、省品牌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建筑业施工特点和企业用人需求,探索实施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建筑大类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后示范时期,为巩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品牌目标,学院针对生源多元、社会需求多元,构建实施了分类培养、分层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体系,其核心是以就业、创业、升学为学习目标,以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为基本学习途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选择职业发展,通过层次化的课程体系改革、柔性化的教学管理机制、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建设,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技能专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通过学习增值。学院积极开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开展实施中职与高职3+3分段培养、高职与本科3+2分段培养。积极进行专业衔接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开发,畅通人才培养的渠道。深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双主体联合开展企业订单班培养,努力探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5、教师及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工程型教学团队,已初步形成一支数量稳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工22人,中级职称37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5人,中青年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占100%。拥有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3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近年来,学院先后选派了40多名教师赴境内外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与学习,教师的专业水平、教育教学理念、国际视野、现场经历都得到了极大的扩展与提升。学院还拥有一批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为学院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6、实验实训条件

建筑建造学院实验实训条件良好,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所面向的建设行业领域和岗位群,以专业群内各专业的岗位通用技能与专门技能训练为基础,以源于现场,高于现场集成、共享、开放、创新的思路,遵循瞄准国内先进技术建硬件,瞄准国际工程管理方法添软件的原则,结合实训功能和科技服务功能,融材料展示、功能表现、技术应用、专业实训、文化熏陶为一体,设计完善了虚拟实训-模拟实训-实操训练三层次的实训教学模式,集成开发了建设基础工程实训室、建筑材料检测实训室、建筑识图与绘图实训室、基本技能实训室、混凝土结构实训室、钢结构实训室、测量实验室、施工现场视频直播室、建筑构造实训室、建筑管理软件实训室等15个满足学生实训需要的实训室,建成一个具有区域开放、共享功能的技能型人才实践教学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依托江苏建筑大省优势和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这个平台优势,在校外与中南集团、龙信建设集团、扬建集团、兖矿集团、中煤建安公司、中建八局第三建设公司、江阴一建、南通六建、南通四建等建筑类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10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工学交替、顶岗实习要求,实现了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的有机衔接与融通。

学院拥有国家级建筑实训基地1个、江苏省区域共享开放型实训基地1个。以建工专业为主的校内实训基地——建筑技术馆被行业领导和同行称为建筑实训基地建设的标杆

7、校企合作

深度合作企业学院,强化双主体育人。与特大型建筑企业龙信集团、中南集团、扬建集团、中技集团等,联合建立龙信学院中南学院 “扬建学院中技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有二分之一的学生进入企业学院,双主体育人落到了实处。发挥科研平台优势,与企业合作搭建有4个省级和3个市级科研平台,学院与企业互派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开发课程,共同承担教科研项目。既促进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又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为教师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120余个,拥有一大批企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和兼职授课教师。

8、社会服务

建筑建造学院以服务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为宗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科研平台优势,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应。

依托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平台,重点参与了国家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示范与带动省内和中西部有关高职院校共同提升办学理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所开发课程体系和工学结合教材被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采用。

4个地区对口支援4所高职院校,先后指导和帮助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多所高职院校开展专业建设、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升、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课程体系开发设计等。选派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16人次到对口院校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为受援院校培训100余名专业教师,接受对口支援院校实训学生1226人。

依托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建筑安全与减灾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工程中心以及徐州市新型结构应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徐州市住宅性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深入开展科技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参与完成了沛县七堡村环境综合治理、沛县胡集新农村建设两项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为苏北地区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先后承办了全省建筑类对口单招技能考试、第二届鲁班杯建筑识图技能大赛、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等重大考试和赛事。

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八期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简称国培计划),共培训教师280余人。

学校以建筑建造学院为主体,先后承办了全国建设院校经验交流会、教育部高职高专土建类教指委会,先后在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并连续四次荣获省科技工作、师资工作先进高校称号。《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省级媒体近30余篇(次)对建筑建造学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15个省市的100余家兄弟院校前来学习交流。

被誉为树立了高职高专建筑类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新标杆的建筑技术馆,先后有100多所学校的同行前来观摩学习,参观人次累计达到1000多人次,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起到了巨大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9、学院成就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信息化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2人。

开发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0本、省级精品教材1本,校本教材15本。

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7项,市级5项,发表论文120余篇(SCIEIISTP收录的5篇),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2项)。获省厅科技进步奖3项,建设部华夏科技进步奖3项、淮海科技进步奖3项,徐州市科技进步奖3项。

⑥ 2014年,被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六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Copyright © 1996-2020 tm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建造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