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建造学院分团委团员民主评议制度
发布人:建筑建造学院
浏览次数:647

   团员民主评议工作是对团员、团干部进行考核、督促、教育的重要手段;是全面落实校团委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的总要求和面向团员抓教育、面向干部抓提高的具体实践;是提高团员素质强化团员先进意识和模范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措施。为使此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特制定本制度。


一、每年三月上旬至四月中旬在全院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

  二、团员民主评议的基本程序:

1、由团员、团干部对照《团章》进行个人总结,个人总结以写实为主,不得少于800字。

2、自我评估。每个团员、团干部都要在个人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一年来的表现做出自我评估。其中,普通团员可在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档次中为自己选择一项;团干部可在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档次中为自己选择一项。

3、民主评议。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听取团员的个人总结简述,其他团员进行评议,充分肯定好的方面的同时对不足的方面开展批评,要有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

4、检查团员证。由团支部组织委员收齐支部团员的团员证,检查管理使用情况和团费的收缴情况。

5、形成决议。召开支委会,综合团员个人总结和团员民主评议意见,根据支委对团员平时各项活动中的表现考核记录,以及检查团员证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对支部每个团员,团干部做出综合评价,划分不同档次,形成支部大会决议草案,在支部团员大会上,以表决方式通过每个团员的民主评议意见,做出支部大会决议。

6、申报验收。在通过支部大会决议后,团支部必须以书面形式向分团委汇报本支部民主评议情况,分团委汇总上报校团委。

  三、团员民主评议的总结内容

1、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能否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能否努力学习,是否有良好的学风,优良的学习成绩,在早锻炼、就寝、宿舍文明建设、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表现如何。

3、能否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发扬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自觉抵制资产阶级及封建腐朽思想的侵蚀,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4、能否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各项政策、规定,敢于同各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做斗争,能否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

5、能否自觉履行团员义务,主动交纳团费,认真执行团的决议,参加团的活动,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遵守团的纪律,发挥团员模范作用。

  四、团员民主评议的档次划分标准

1、凡在个人总结所要求五个方面表现突出的,上学期无不及格科目的可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2、凡基本达到五个方面要求的,可定为合格团员。

3、凡放弃共产主义信仰,严重违法乱纪,丧失共青团员条件的,为不合格团员。

  五、团员民主评议工作要和团内系列表彰、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挂钩。在团员民主评议中评选出的优秀团员,才有资格评选各种先进和被推荐作党的发展对象。

六、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团员民主评议工作,要认真部署、检查、落实,并做好每年一次的团员民主评议活动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分团委。




建筑建造学院分团委



      

Copyright © 1996-2020 tmxy.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建筑建造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15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